第四話:臨之書 - 社交工程

各位同學大家早,昨天下課後有同學私下跟我反應鳴人學長都沒有表現的機會,說希望能夠看到他的表現,所以今天老師就來討論鳴人的專長-社交工程

木葉丸,瞧你笑得那樣子,大家都知道是你提議的。要知道忍者要忍人所不能忍,喜怒不形於色,這樣子才能夠保護自己。也許各位將來都會升為中忍,要帶領下忍來執行任務,更要注意這點才能保護自己以及小隊的安全。

「嘻~」木葉丸抓頭傻笑著。

鳴人感動地說:「木葉丸……」

鳴人大哥,我一定會超越你的!」木葉丸翹起大姆指得意地說著。

咳咳~我們還是趕快進入正題吧!所謂的社交工程就是利用人性弱點,應用簡單的溝通和欺騙技倆,以獲取帳號、通行碼、身分證號碼或其他機密資料,來突破安全防護,遂行其非法的存取、破壞行為。

我想……照著教科書的教你們也很難去理解,我舉個例子好了,在我腰上繫著一個鈴鐺造型的隨身碟,你們要怎麼從我身上拿走它呢?佐助你先說吧!

佐助冷靜地說:「我會先用苦無做攻擊,當老師專注在閃躲苦無時,再伺機從別處突襲取得隨身碟。」

不錯!聲東擊西速度夠快的話或許可以成功。那麼小櫻你呢?

小櫻想想了後說:「我會先埋伏在在週遭隱蔽處觀察老師的空隙,再趁你不注意的時侯把隨身碟奪走。」

守株待兔也是一種方法,不過小心拖太久容易被敵人反追蹤到唷~鳴人換你了!

鳴人笑笑著說:「我會直接衝過去攻擊老師……」

木葉丸露出失望的表情)

 鳴人……認真點!

「嘻~我會用影分身之術再加色誘之術來分散老師的注意力,然後再叫其中一個分身偷走老師身上的隨身碟。」鳴人轉變成認真的神情。

「哇~鳴人大哥好厲害!」木葉丸開心地說著。

很好!你們三個都己經進入中忍思考領域的第一步

各位同學你們要知道忍者不是單純戰鬥,除了基本的體術外,還要運用忍術幻術智慧以及團隊精神。將來你們也會接到許多任務是要去奪取目標物,就需要用到社交工程的方法。要使用社交工程一樣要注意「知己知彼,百戰不殆。」不但要完整地掌握有關目標的一切情報,而且要能隨時提高警覺,保護自身的安全。因為你們將會與目標直接接觸,和之前透過網路的方式取得情報有很大的不同,危險性也提高許多。

我再舉個例子,前幾天隔壁班的伊魯卡老師說他的學生接到一通可疑電話0277064034,要他的學生去做ATM轉帳,然後還有提到職業單什麼的,對方還講出那名學生家人的資料來取得他的信任。伊魯卡老師不放心要我幫忙調查,根據他提供的這些線索,運用之前教過你們的技巧就可以馬上查到結果。發現許多人都有反應這隻電話是在從事詐騙的,所以我馬上通知伊魯卡老師叫他制止那名學生,避免受騙。

其實詐騙也是社交工程的一種,像鳴人最常用的色誘術,會利用美色讓目標失去理性使他達到他想要的目的。詐欺者會從其他地方取得你週遭人的資料,如社交網站問卷調查部落格點名……等,在與你溝通時會適度的講出幾點來取得你的信任,所以千萬不能掉以輕心。

另外……臥底也算是社交工程的一種……

(我將苦無射向一名戴眼鏡的學生,但卻被他用替身術躲過逃跑了。同學們開始議論紛紛……)

各位同學別慌張,有許多國家都會安排臥底在我們忍者村,目的就是要取得火之國的情報或是捲軸,很有可能不只他一個臥底。我想大家對於社交工程都有一定的概念了,今天的課就先上到這了,我要把剛剛的情形回報給火影大人,大家要記住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,才能確保自身及週遭人的安全。下課了!(煙霧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